《钱多多嫁人记》的读后感
一个并不新颖的故事,一个并不挑战人的题材,却在不同人的手里有了不同的风采。
我没想到它会是人海中的作品,因为我曾读过的那本《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尽管她所选取的题材是我喜欢的现实题材,但是,我当时读后的感觉是这位作者的文笔乏善可陈,而对于一个无法截取最精彩生活片段的小说创作者来说,如果再没有好的文笔,那她的作品就实在缺乏可读性了。所以,我毅然错过她的《婚姻是怎样炼成的》,而读完这本《钱多多嫁人记》,我感觉充分认可这句“人海中是一位不断成长的作者”。
本书中,人海中对人物心理把握的非常到位,语言也变得很是活泼,各种配角的形象也算的**,总之,这本书在我的眼里完全可以打85分以上。更为可贵的是,作者对于爱情的坚持没有那么虚假,面对年龄时惶恐、自己独处时的难耐、随便找人嫁了的任性和愿意再为爱冒险一次的矛盾……这一切的挣扎我感觉都非常真实地再现了“剩女”的姿态(虽然我23岁就嫁了人,其实并不懂什么“剩女”心态)——我以为,这样的叙述会得到“剩女”们的认可。
有很多人会对这样一段似乎“天方夜谭”的爱情嗤之以鼻(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人),但是现在想来,所谓“剩女”凭什么就可以接受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既然已经坚持至今,何不继续坚持到对的那个人出现?故事或许不够真实,但是,至少它可以给“剩女”们坚持下去的希望和力量!
还有,我现在非常想看李小冉版的钱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