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外读书,愿意听丹青先生说话。不时找些他的视频来看,讲座,访谈,国内的大学,凤凰台的节目,一对一的对谈,很快就看完了。前几天突然想到在优酷上找找,哇,发现好多。最近的是这三个人在北京的字里行间推这本书。他们三个已经绕了大半个中国回来,话都不待了讲,直接说你们有什么问吧。现场观众们早写好了不少问题,装在纸盒子里。挨个抽,抽出来三个人轮着念,问题多数是冲着陈丹青的,也多数不太理想。不太理想意思就是,比如说,有很多艺术人生体。记得到了半截陈丹青先生念了个问题,然后说这就是那谁谁谁,艺术人生谁,(观众:朱军),噢,真操蛋,真想抽他。
一个个问题chua chua地过,大部分丹青先生一两句就顶过去了。现场主持有点看不下去,就问陈丹青您期待什么样的问题,陈先生不假思索:率真的问题。我到半截也开始想我要是在我能问什么率真的问题,想了半天,大概有两个,一个是问木心先生曾经好像有意提携过一个青年,以待老年,后来青年绝尘而去,不知木心先生可后来提过此事;另一个是丹青先生也年介六十,正是木心先生当年开世界文学史的年纪,看早年柴静专访陈丹青出走清华,里面学生与我父辈同龄,想问丹青先生何不也招些学生交游也好,授课也罢,即便如木心先生两周一次甚至更稀也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