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的儿女》读后感(四):巷子的回声
有了点年纪的特征之一,就是越来越相信缘,越来越相信命。
就像合上《乔家的儿女》,开始相信前些天看《果果的婚事》、看《糟糠之妻》时那些微妙的亲近感,都是为了让我遇到这一篇。犹如一条石子路,细细地蜿蜒到你的脚下,带着你,穿过大街小巷,拨开浓重的烟火气,终于到达。看清它,是老乔家的老屋,也是外婆家的小二楼。是乔一成逼仄的心路历程,也是妈妈平淡的这大半生。二强、三丽、四美,活脱脱舅舅和姨妈们的影子。真的,读到二十一世纪初“拆迁已经拆到前街口了”的时候,我惊得差点扔掉了iPhone。
小说就是这样罢,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故事以兄弟姐妹齐聚大哥的病榻而完美谢幕。这里面,不是没有煽情的成分的。至少我的眼泡是热了。现实版就是,一个住院了,其他人一边嘴说“一天到晚都是事,过得不成个样子!”,一边掏钱,张数看个人能力大小,递得也不大爽气。小市民,给钱就代表给心。人民币干不干净,都一样可以折合小笼包、烧麦或者辣油小馄饨;心也一样,不管脸上嘴上态度如何,都一样香喷喷热呼呼的。
以往对待这些亲戚总是淡淡的,面子上礼貌,心里总不大瞧得起。也怪过妈妈对他们心太重。想想他们就如乔家的儿女一样,也曾是挤在巷子深处旧屋里的孩子,胼手胝足相互取暖。渐渐长大,各守各家开枝散叶,老人去了,老房子拆了,心里的那个家还是一直在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