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土改”的前前后后》读后感(十):寻找钱天鹤
按:在《台湾土改的前前后后》中,反复提及一位人物的名字:民国农学派代表人物、胡适在美念农科时的同学钱天鹤,其子嗣中有两位非常著名,一位长子、著名水利学家钱宁教授,一为著名学者、公共知识分子钱理群先生。
寻找钱天鹤
张晓良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于1990年、2000年、2010年分别举办了建所60、70、80周年庆典。我有幸躬逢其盛,参与了庆典筹备工作。60年所庆,我悬挂气球(下缀庆祝标语),迎宾签到。70年所庆,我是《水经新注 生命乐章——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70年》纪念文集(含部分图片)的责任编辑。80年所庆,我是《著江河湖海新华章》(纪念画册)和《为有源头活水来》(纪念文集)的责任编辑。
2000年起,我搜寻史料,向研究所的老人请教,写出10余篇“所史回顾”文章,陆续刊发在我主编的《水生所简报》(2000、2001、2002年)上。在此过程中,我发现以往对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首任主任钱天鹤少有提及,便于2000年写出《国立中央研究院及自然历史博物馆成立经过》,2001年写出《自然历史博物馆诸位筹备委员简介》,2005年写出《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钱天鹤事略》。2009年是中国科学院建院60年,要求各研究所撰写本所简史一篇。我在起草水生所简史中,注意在机构沿革部分补充了钱天鹤相关内容。
2010年筹备80年所庆时,我通过网络、信函、电话,辗转与钱天鹤哲嗣钱理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取得联系,蒙其馈赠《钱天鹤文集》(已转送水生所图书馆),得以将钱天鹤肖像图片收入所庆纪念画册,将迄今发现的钱天鹤唯一的一篇与自然历史博物馆相关的文献收入所庆纪念文集。事后将所庆纪念画册、文集各两册寄赠钱理群。
附: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钱天鹤事略
钱天鹤(1893—1972年),字安涛,生于浙江省杭县(今杭州市)。农学家、现代农业科学的先驱者,中央农业实验所的主要创始人。1913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高等科,1913—1918年就读于美国康乃尔大学农学院并获农学硕士学位。1919—1923年任南京金陵大学农林科教授兼蚕桑系主任,1925—1927年任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校长,1927—1929年任南京国民政府大学院(教育部)社会教育组(司)第一股(科)股(科)长,1929—1934年任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筹备处常务委员、博物馆主任、顾问。抗日战争时期从事农业行政工作,先后任中央农业实验所副所长(常务)兼全国稻麦改进所副所长,重庆国民政府经济部农林司司长,农林部常务次长。对发展大后方农业生产,特别是粮棉生产有重要贡献。台湾光复后,置身台湾,参与农业政策和实施纲要的制定,对恢复和发展台湾农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晚年投身金门、马祖两岛的农业建设,成绩卓著,甚受两岛人民的爱戴。《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钱天鹤》作者评价:钱天鹤一生清廉,对人仁厚友善,肝胆相照,对于后进和部属,常予扶助提携,助人而不求人知。他公而忘私,精明干练,思考周详,审慎从事,用人唯才,实事求是。其品德行为,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