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明的本质是性,东方文明的本质是吃。这是经常会看到的调侃之语,却也鲜活地描绘了两种文明不同的枢轴。
重视性,则需要不断地表白与装饰,所以西方文明充满竞争性,内容直白炽烈。重视吃,则更为主观,需要内敛与体会,所以东方文明充满了对自我的开掘,曲径通幽。
用吃的心理来看**,或者就是本书的趣味所在了。本书杂采了古人笔记小说中的**故事,以展示古人们平时很难看到的另一面。明清城市繁荣,市井文学日趋发达,**也精致了起来,全不像前代那样粗犷、质朴。
然而,即令发达了,农耕文明的性心理却总也摆脱不了那份局促与忐忑。古人谈性,大体是猎奇的,夸张的,不真实的,他们的审美视野大多要经过畸变,恰如一味食材,几番蒸煮,反复调味,终于到你莫辨原本如何的境界。
并不是农耕文明天生要搞怪,而是生活太单调,在不断的重复中,人们在心中不断摹写自己的梦想,总以越远离现实为好,在反复的修改与整容后,最终变态到莫名奇妙的地步。
中国文化中的情与色,大体缺乏本应有的健康,有着过度揣摩与臆测之后的那份烂熟,细细品味这份变迁,不失为一种趣味,只是与当下已相隔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