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士的告白》读后感(五):人的一生会有多少秘密
这是一本看完会倍感温暖的书,如同前几天看的有关梦想与勇气,挫折与坚持的电影《逆光飞翔》。不过,与电影不同,书讲述的是关于友情、爱情与亲情的秘密,这些秘密犹如一只只厚茧,经层层剥开,最后发现真相讶异之余,心里还会回荡着丝丝温暖。就是这么一本神奇的书。
看完,掩卷长思,人的一生到底会有多少秘密?
诺艾尔,自杀之后留下的两封未完成的信,如同一个导火索将秘密一个个引爆。作为一个热爱工作有着良好口碑的助产士,朋友眼中的她“天性乐观独立、善于照顾婴孩和帮助他人”,是什么样的秘密才会导致一个人选择死亡?
与自己唯一的妹妹不能相认,爱上好朋友的丈夫却只能默默埋在心里,腰痛困累导致好友刚出生的婴儿死亡,从医院偷来小孩代替却导致另外一个家庭的痛苦......没有故意,没有恶意,只有无意。为了这些无意,她一直在赎罪,只是难以释怀。也许,到了最后,只有死才是最好的解脱。花园里那一丛鲜艳的花圃,也在证明着曾经的绚烂人生。
塔拉与艾莫森,诺艾尔的挚友。我不知道,如果塔拉知道山姆与诺艾尔的一段外情,她会是什么样的表现。而那个小生命的逝去,新的小生命在细心呵护下长大成人,这何尝不是幸运。被偷走婴儿的家庭,最终也依靠小孩得到了拯救。也许,在塔拉与艾莫森重新整理花圃的时候,诺艾尔无意中的过失已经被原谅了。
格蕾丝与珍妮,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性格相悖也无碍友情的增长。当格蕾丝为克里夫哭泣的时候,当珍妮将偷听到的秘密按捺不住跟好友分享的时候,当两家人在医院重聚喜极而泣的时候,这些都无时不刻在告示着我们这些都是青春,这些都是友情,这些都是亲情。
山姆、安娜、伊恩......书中的这些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秘密,他们或者选择公开,或者选择守口如瓶,或者以死来抵消。这些秘密,或者随风而逝,或者因一点蛛丝马迹而被掀开。
也许,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秘密组织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