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产士的告白》读后感(六):生命里的重负
《助产士的告白》,作者是美国知名小说家戴安娜•夏伯兰,她是位高产的女作家,已经出版了十二部小说,走的是情感悬疑的风格,文字流畅,情节扣人心弦。她的新书《助产士的告白》依旧沿袭了戴安娜一贯的风格,伦理、情感和悬疑、谜题结合在一起,引人入胜的同时又发人深思。
悲剧从故事一开场便发生了,助产士诺艾尔于家中自杀,永远的离开了她精心照料的美丽花圃,也离开了疼她爱她的闺蜜们。艾莫森和塔拉对这位认识多年,一直乐观向上的好姐妹骤然离世,深表不解,痛下决心必须挖出诺艾尔的真正死因。但随着调查的*,她们发现原来这个形同姐妹的闺蜜拥有众多不可告人的秘密,早已结束的助产士生涯,多次的代孕经历,还有那封没有写完的充满忏悔的信,一切的一切都将诺艾尔熟悉的形象变得陌生。
在诺艾尔自杀原因水落石出的那一刻,谜题解开的轻松感并没有如约而至,取而代之的是回天乏术的无力感。多年前的失手,酿成的是几家人的悲剧,这种重负哪怕是多次代孕带给别的家庭新生命,也是弥补不了的。而直到这时,我们回首看看诺艾尔走过的路,才感触她内心的煎熬。被未成年父母送人的她,虽然受到养母的精心呵护,却仍在苦苦追寻亲情的支撑,当她千辛万苦找到同母异父的妹妹时,却为了维护亲生母亲的尊严而不能和妹妹相认。用尽方法成为了妹妹的好朋友,却与另一个闺蜜的未婚夫倾心相恋,爱而不得的悲哀再次侵袭诺艾尔。正在此时,亲生母亲离世的消息传来,她看着妹妹失声痛哭,宣泄悲伤,却只能咬紧牙关暗自品尝痛苦,忙着安慰艾莫森的人怎么会想到就在几十公分以外的地方,还有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独自**伤痛。命运并没有就此放过诺艾尔,还有更大的考验等待着她,当她因为背伤而失手摔掉珍妮,夺去幼小生命的时候,她的生命也从此由彩色变为灰色。此后的时光,都是在赎罪中进行,一次,又一次,带给世界生命,换取内心的一丝宁静。但这个秘密太过硕大,并不断膨胀,终于有一天,诺艾尔再也承受不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留在人世间的,仅仅是花圃中即将盛开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