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风格小屋》读后感(三):积淀
只看本书的封面,很容易让人误解这是一本类似《瑞丽家居》一样的时尚家居书,充斥着过度PS的颜色艳丽的家居设计图,宣扬着精致完美却高高在上的住家理念。但如果你翻开这本《俄罗斯风格小屋》,就会在日本作家丰田菜穗子流畅的文笔和俄罗斯摄影师伊万•布林斯基的镜头引领下,走入24个真真实实的俄罗斯家庭,领略颇具特色的俄罗斯风格家居。
在我们的印象中,一提到俄罗斯,第一个想到的是穿着鲜艳色彩民族服饰、金发碧眼美丽异常的俄罗斯姑娘,接下来想到的,便是身强力张,头戴皮草帽子,因常年酗酒而拥有发红鼻头的俄罗斯男人。寒冷的气候使得俄罗斯的装饰风格也偏向暖色,一直以为他们的家里一定是大红大黄,热闹的不得了,阅读完《俄罗斯风格小屋》,才发现原来在他们的房间里,更多的是多年传承的文化底蕴以及家庭风格沿袭。很喜欢书中套娃制作家、画家艾琳娜•加莫娃的家,她的家里摆放着很多她亲手制作的套娃和工艺品,古朴的书架和沙发,透着安然舒适,最喜欢的还是卧室里印有她自己手绘美丽图案的宜家柜子,现代化工业的产物在她的笔下变成一件颇具俄罗斯风情的艺术品,和旁边具有百年历史的边桌放在一起,难得协调雅致。走入几个家庭参观后,你会发现,本书收录家居的主人,似乎都从事着与艺术有关的工作,经常与艺术接触,便会将生活也幻化成艺术,喜欢艾琳娜的家,也是对儿时未将绘画学习进行到底的遗憾表达,我老觉得,语言不应该是表达思想的唯一工具,画笔也能将对生活的感悟跃然纸上,分享众人,甚至比语言还要美上千倍、万倍。
俄罗斯的家居风格秉承着古朴自然,书中介绍的大多数家庭都沿用着祖上传承的家具,配以自己喜欢的装饰品,将爱好萦绕在家居生活之中。这一点,在中国的大都市,很少能够看见。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无暇去留意、珍惜身边的一切,成群的老房子被拆,无数的高楼拔地而起,但在这片水泥森林中,我们找不到四合院的炊烟袅秒,找不到胡同的灯笼高悬,找不到曾经属于我们的历史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