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在一起》读后感(五):萌狗版·杜拉拉的蜗居生活
这是一个以倒序开始的故事。看的过程轻松、有趣;看完掩卷,才有些感触浮上心头。
故事讲的是一对80后小情侣小溪和晟天在北京的奋斗生活。有北漂族熟悉的场景和语言,无处不透露着生活的真实气息:合租房、堵车、攒钱结婚……外地人在北京面临的所有现实问题,一个都没少:首先是买房难,接着是生存压力、就业压力、婚姻压力……总之周身都是压力,身为都市白领反而更加苦闷焦灼。这一切都让人有很大的认同感和代入感——所以我们看《蜗居》才那么感同身受、看《杜拉拉升职记》才那么给力解气。
但这些还只是小说的大背景——因为一只狗的介入,整个故事发生了质的改变。第一主角、血统不够纯正的小拉布拉多犬Yoyo,贯穿了整个故事,建立起几家人的联系。它的到来是无意的,又是故意的。它带着动物天生的好奇和亲热劲,迅速与小溪一家打成一片。用它笨拙的动作、稚嫩的声音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拉近了情人间的距离,溶解了朋友间的隔阂。一对人、两家人、乃至一群人,都围绕着小Yoyo成为它的不可或缺的家人。而Yoyo更促成和坚定了晟天的决心,最终联合爱狗的朋友一起建设“乐狗公社”。
一条狗,三个人,串起了这个简单和温情的故事。这里有无房族的租房血泪史,有小溪的白领求生记。作为小说的女主角,小溪外表独立坚强,不懂得柔媚婀娜取悦异性。像大量初出社会的新人一样,还天真地相信靠能力就会赢得光明的前程。但是现实不断洗刷她的理想,消磨她的信心。所以向东的出现恰到好处:多金专情、公司金领、北京土著、多套房业主,哪方面都是那么出色和诱人,一个灰姑娘的故事顺理成章就展开了。可惜向东不是宋思明,小溪也不是海藻,在长久的摇摆后,她终于被Yoyo警醒过来,发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生活在北京的年青人,有多少像小溪和晟天一样,在亡命般地为未来打拼?而未来是什么样呢,是富足而奔忙、还是清贫而安详,东扑西扑的人们似乎都没有空闲去细想。尤其在当下的中国,眼前的北京,为了一套房、一个家,人们挣得火眼金睛、青筋暴绽。一份有前途的工作、一个利好的对象,都成为房子的砝码。在川流不息的人群里,有太多这样的男子女子。他们笔挺的套装里,是不安份的愿望、伺机而动的雄心;她们精致的妆容下,是收不住的疲惫和迷茫。而这个城市给他们的又是什么?倒是有五彩缤纷的机会、机遇、机缘,直到把他们变成只懂挣钱的机械……
在这样的背景下,小Yoyo的出现就像灰色天空里的一角彩虹。它给了主人公一点**的空间,让被现实打磨得坚硬的心开始恢复柔软。所以故事的重点从都市生存转移到人与狗的“亲情”上,职场风云和婚事房事都变成了点缀。同时在和Yoyo相依为命的日子里,小溪发现了生活的乐趣和真谛,逐渐明白了怎样求得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点。
“如果我们不在一起,还会经常地思念吗?”小溪用了很长的时间才想清楚这点。可就在这时,事情却发生意想不到的突变……
所以饲养动物真的是为了人类自己——在提供小动物生活条件的背后,是为了让自己不要忘记生命的脆弱和美好,不要忘记了生活的目的不只是钱权,更是对自然的敬畏和回馈。
我们常说,宠物是需要驯养的,可同时它们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与之相处的每个人。让人们懂得责任、懂得感恩、懂得与人为善。这是和动物亲密的人们之间共有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