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许凉凉》读后感(六):现实中的凉凉们
不知这本书是否有“许你一丝凉薄,许许你一丝凄凉”之意,总之看罢《我是许凉凉》忽然令我想起了闺蜜的公司——业内一家极为知名的出版公司,如同中了邪咒一般,无论男女到了这家公司上班,情感都不顺。但凡青春女孩来这里上班的都找不到合适的对象,有朋友的不久就分手了,结婚的很多都离婚了,连老板多年的婚姻都没维持下去,最离谱的是营销总监已经是第三次婚姻了,不久前听说又离了,可怜的家伙平时薪水不少,可惜都被失败的婚姻吃掉了。话说回来,我这位“大龄女青年”闺蜜还没有许凉凉里三十八大龄剩女那么悲催,不过类似许凉凉的经历她倒是不乏经验,有两次失败的恋爱就是源于文中许凉凉失败的这种类似年龄差的借口——虽然这不是问题,却是一个极佳的分手借口。现实的情感婚姻附加了太多的世俗压力,任何一条看起来都不是问题的理由都是足以使年轻的女孩成为大龄剩女的原因。我亲眼看着自己的闺蜜经历几次失败的情感,深知一度以为她都要结婚了,然后她还是从20出头的年纪,一直到现在逐渐的被冠之以“大龄剩女”的名号。
话说许凉凉这本书,谈不上好或者不好,这是一本很奇怪的给人以怪异之感的作品,就好比是你每天吃饭,已经习惯了普通的米饭炒菜,忽然某天,给你换了一个印度菜或者是泰国菜,可能你还能接受,也不觉得难吃,但是有一种怪异感。看许凉凉这本书就是如此的感觉。因为从目前来看,关于大龄剩女情感类的书都是含情脉脉或者是淡淡忧愁要么就是写实主义的,《我是许凉凉》却是一本这几种情况都不属于的例外,以多重的视觉、以一些凉薄甚至有些刻薄的话语来说几个故事,当然都是年龄不匹配的恋人的故事,有的是女主角的年龄偏大,有的是男主角的年龄偏大,总之是各种因为年龄差距较大而形成的爱情悲剧。通读完整本书,让我感觉到李维菁这姑娘绝对是写了一本警示小说,告诉世上各种许凉凉们赶紧从梦中苏醒过来,耗不起时间了。其间也有女人彼此之间的相互怜惜、新生爱护的情节,令人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