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只有女性读者才会喜欢的书,但天真烂漫的小女孩不会喜欢,安于享乐的物质女郎也不会喜欢,这本书属于那些已经在人世间尝过艰辛坎坷,悲欢离合,心中仍抱有不肯放弃的理想的女生。她们是由许凉凉代表的,无论经历过什么到了怎样的年纪,胸中永远有个少女存在。
读这本书,你会常常有亲历的感慨。然而这本书不会告诉你彼岸在何处,只是在讲述种种现象后,坚持着继续走下去。
许凉凉总在谈着不合时宜的恋爱。她的格言多半是“我不怕爱错,就怕没爱过”吧。和小自己十二岁的男生在一起,种种不堪与被忽视的屈辱,短暂的欢好并不能补偿;和大自己快三十岁的男人在一起,宠溺呵护之后,是永远也走不进的另一个世界,这些都是岁月制造的不可弥合的**。
他们是两个极端。在现实的爱恋里,我们也许不会走到这么远,但就算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也不会完全合拍,所以我们也会遇到这些**,只是也许没有许凉凉遇到的这么深巨难以逾越而已——他的朋友不喜欢我;他的妈妈不喜欢我;他的前女友很漂亮;他不肯告诉我他的过去;他不肯许给我他的未来……所以虽然此时此刻在一起,但一切如色彩斑斓的肥皂泡,美好轻飘而危机四伏,早晚有一天会破。
这本书我读得不快,常常要停下来想一想作者那些观点,对爱情的感悟,对人生的感悟,是否真的如此。随便摘了几段抄在这里。大段对生活对爱情对人生的思考与问诉在这本书里比比皆是。
想要的扣除需要的就是欲望,欲望是那些多出来的东西,欲望是剩余,最终它构成了牺牲。
是可以被牺牲的部分,却也是我们面对面、找寻认同的一部分。——普通的生活
应对进退的礼貌,艺术家是不需要遵守的。艺术家要求自己对于这世界的规则享有治外法权。艺术家与艺评家热衷抨击的世界的丑陋,其实他们自己淋漓尽致不偏不差地上演了一遍。
少女的时间感与一般人不同。少女常常固着在生命的某一时间点,并且只活在里头。能力强些的少女,则常将青春美境与黯淡现实交混一起过日。说穿了,少女那份生命序列与时间感的错乱,症结都出在对于未来仍有期待。
皮肤是女人这一生久藏的记忆与秘密的居所,你的脑袋可能忘记了、情绪忘记了,但是,皮肤都记得。只有当女人真正克服了过去,皮肤才会重新发亮。皮肤自有它的意志。——少女学
这些记述与倾诉,并不需要获得上天的回复。
少女们,只是在祈祷,少女们,总是在期待,属于自己的未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