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一直忙于工作,书就读得不大畅快,光是手中这本由美国人威廉·伯恩斯坦写的《繁荣的背后:解读现代世界的经济大增长》就断断续续地读了近二十来天。读完了想要写评,却又着实不知该如何下笔。
这是一本探索现代世界经济大发展、大繁荣奥秘的书,换言之,就是想要弄清楚引发现代经济爆炸式增长的文化和历史根源。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增长的来源”通过对人类发展历史的考察,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框架,即只有可靠的财产权、科学的方法、现代资本市场、快速高效的通信和交通这四个条件全都具备的时候,一个国家才能实现经济繁荣。第二部分“国家”通过对英国光荣革命以来世界范围内国家兴衰变化的考察,对自己提出的理论框架,即繁荣的四要素进行了验证,说明是制度即法律统治、法律的平等性以及对公民自由的尊重,决定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繁荣。第三部分“结果”通过对宗教、财富、意识形态和民主发展的关系的考察,带领我们去思考人类欲望的膨胀和经济的持续增长之间的关系,以及造就当前繁荣的这种增长模式是否能够持续。
这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从科技发明到社会科学,从经济发展到地缘政治,从人类历史到哲学思考,无所不包,可以当作是一本故事版的世界经济史来读。正象一位书友老爱书所说,要对这样一本书写评论,很容易,因为可以找到太多的切入点,单就他的四要素理论就可以谈排序、谈替代、谈增减,还有他的那个“蛋糕”的比喻,或赞或批或驳,都可以写上数千言。而对这样一本书写评论,又很难,因为书的内容太过驳杂,不管是赞还是驳,没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很难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评来。不怕人笑话,我开始的时候就是想就他的四要素理论进行批驳,谈谈自己的看法,无奈自己各方面的知识有限,写作水平也有限,写这样的东西确实是力有不逮,也就只能作罢。
然而,能够了作安慰的是,我可以和大家分享读这本书的感受——透过历史的分析,找寻我们国家的繁荣之路。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每一刻的现在都是由过去蜕变和发展而来,都是对过去的继承和总结。关注历史的最大意义大概在于能够让我们认清过去,烛照未来,从中找回自己,找到方向。人们不遗余力的记录历史、阐述历史、解释历史无不是为了这样的一个目的。当我们代表现在、代表未来与历史对话的时候,都想要从过往的历史中找到可供借鉴的经验,找到对未来的启发。读这本书也是如此,并不在于他的理论的对与错,而在于他让我时刻想起我们的国家,以及我们国家当前正在面临的所谓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