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说丑陋的中国人》读后感(五):少喝鸡血多吃饭
很多时候看的“好书”多了,人容易陷入“听话”的处境,崇拜起作者,渐渐迷信起书本,最后还丢了自己。所以,我们还需要时不时看些不那么好的书,就像和你谈话的人从大师变回了出租车司机,你能够来回辩驳几下,反倒对活跃下自己的思维有所增益。《鲁迅说丑陋的中国人》就是这么一部不那么好的书。看题目就知道出书人是个并不高明的标题党,还以为能够向柏杨蹭点光,殊不知告诉了别人自己的山寨水平。
先说下书的封面出版之类的表皮杂项,这本书倒有点看头。封面,红底黑字,大字报一般排满了整个版面。出版社,重庆出版社。出版时间,2011年。有印象没?当年薄都督主政重庆时最火热的不就是“唱红打黑”么!这本书毫无疑问就是这场运动的产物啊,活生生一个历史的见证啊。站在今天看过去,原来鲁迅还能这么用,让当年和今时的精神斗士不知作何感想。
再看书的体裁形式吧,也蛮有意思。虽说书名是《鲁迅说丑陋的中国人》,但鲁迅万万是不会有一篇文章专门是写中国人的丑陋的。怎么办?集腋成裘呗!于是,这本书变成为了一本鲁迅文集精彩语段及中心思想段摘录选,三五行一段,不需情节,何必出处,只管观点够尖锐,大有当年毛主席语录的风范,随便**一页,不用管前后,就能够直接喊上一句“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简单有力,方便实用,倒真是适合睡前醒后早午晚一日三餐。
最后容我妄议下内容。现今多数人应该是不会对鲁迅感兴趣的了,有喊他愤青的,有说他政治色差浓烈的,有笑他的“两棵枣树”的,这大抵都是因为小时候经受语文教材压迫,不得已要背诵那些已经被过度解读几十回的鲁迅文章的缘故。但是要说鲁迅的文章不好,我是没有一分钱的赞同的。若说和柏杨韩寒之类的比,鲁迅的老辣还是可以甩他们几条街的。但是鲁迅终究不是一个中立客观的理性主义者,而是一位有力量的战士。就像打辩论时辩手都要装着有理但同时也发着矫枉过正的力气,就像为耐药性强的病人医治时要开着超出正常水平的药量。鲁迅也是如此,他要医治的是麻木的国人,所以他不得不把医刀操得狠一些,把笔尖刺得深一些,如同乱世用重典,只能把一些真相真知和真理覆盖掉,让一些主义理想和未来升得更高。而如今,病人康复,睡狮渐醒,鸡血和鸡汤还是偶尔尝一口就好,多吃点米饭才让人正性。
这书是不容常看的了,正要入库封藏,不舍之际多看了两段,竟还有几分肌肉充血的感觉,冒出来些想找个地方出出力的冲动。可这不是革命年代,还是去健身房跑跑步好了。
(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