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容我妄议下内容。现今多数人应该是不会对鲁迅感兴趣的了,有喊他愤青的,有说他政治色差浓烈的,有笑他的“两棵枣树”的,这大抵都是因为小时候经受语文教材压迫,不得已要背诵那些已经被过度解读几十回的鲁迅文章的缘故。但是要说鲁迅的文章不好,我是没有一分钱的赞同的。若说和柏杨韩寒之类的比,鲁迅的老辣还是可以甩他们几条街的。但是鲁迅终究不是一个中立客观的理性主义者,而是一位有力量的战士。就像打辩论时辩手都要装着有理但同时也发着矫枉过正的力气,就像为耐药性强的病人医治时要开着超出正常水平的药量。鲁迅也是如此,他要医治的是麻木的国人,所以他不得不把医刀操得狠一些,把笔尖刺得深一些,如同乱世用重典,只能把一些真相真知和真理覆盖掉,让一些主义理想和未来升得更高。而如今,病人康复,睡狮渐醒,鸡血和鸡汤还是偶尔尝一口就好,多吃点米饭才让人正性。
这书是不容常看的了,正要入库封藏,不舍之际多看了两段,竟还有几分肌肉充血的感觉,冒出来些想找个地方出出力的冲动。可这不是革命年代,还是去健身房跑跑步好了。
(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