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玛格丽特却时刻对自己的身份有着清醒的认知。在接受阿尔芒的爱情前,玛格丽特无比理智的讲明自己的身份,摆明爱她可能会付出的种种代价,以及会面临的麻烦,同时也劝诫阿尔芒不要将自己的爱情浪费在她身上,不要过份看重她。她说阿尔芒需要爱情,可他不能企盼她们圈子里的爱情,只需像一个好朋友那样爱她就好。即便后来接受和阿尔芒在一起,她也做着随时放手让他离开的准备。她对阿尔芒说,即便我活不了多久,我活的时间也要比您爱我的时间长些。她清楚阿尔芒和她在一起可能会在意的事,不奢望他能钟情到底。玛格丽特恪守着自己的牢,清醒的知道自己的处境,知道自己不能过多奢求一些东西。她的善良在于不为自己的私欲而理所当然地接受别人的爱情,即便得到那份爱情是如此轻易。阿尔芒爱得越是真挚,她就越不想成为他的负担。
当天主允许一个**萌发爱情时,这个爱情一开始好像是一个宽恕,后来几乎总是变成一种对他的惩罚。面对阿尔芒的衷心追求,玛格丽特抛开束缚她的身份,离开对有钱公爵们的依附,似飞蛾扑火一般投入她的爱情。即便先前欠下的债务这时已经使她身心俱疲,身家典当,但她却依旧那样倾心钟守,坚守自己认为的自尊,因为她想要得到的是始终不渝的爱情。可到最后在阿尔芒父亲各种现实理由面前,玛格丽特还是放手了自己的爱情去成全阿尔芒的未来。因为过去的生活已使她没有权利来梦想与阿尔芒的未来,她必须对她的习惯和名誉所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当然,她为自己的放弃而骄傲。
对玛格丽特很是敬佩,不过敬佩之余同情更深。就如同作者所说,“这些女人生前考究的生活越是闹得满城风雨,她们死后也就越是无声无息, 就像某些星辰,陨落时和初升时一样暗淡无光。”如果说爱她们是一种过错,那么至少应该同情她们。 基督‘浪子回头’有则寓言:耶稣对那些深受情爱之害的灵魂充满了爱,他喜欢在包扎他们伤口的时候,从伤口本身取出治疗伤口的伤膏敷在伤口上。 因此他对马特莱娜说:“你将获得宽恕,因为你爱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