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人生最大的伤害是你还在爱着的时候,那个人却给你攻击或是对他人偏爱,你哭也没用,闹也没用,离开都没用,因为你爱他,爱就是在乎,而他怨你,怨就是伤害。
1848年那位多愁善感又病魔缠身的倾城女子玛格丽特,与世人有了照面。
她在小仲马**细致的笔触之下,令我们揪心而怜悯,小仲马说,没有受过“善”的教育的女子,上帝几乎总是向她们指出两条道路:一条通向痛苦,一条通向爱情。
她原以为自己通向了爱情,却终究葬身于痛苦之中。
而这份痛苦,却又恰恰是因为爱情。
遇见阿尔芒之前,看似一切都好。
玛格丽特能依靠那些恭维她的人,以此满足自己对大量奢侈品的需要,能过上别人眼里荣华舒适的生活,人前人后,风光无限,她每到一处,无不是美得令人多看几眼,而她偶尔孤傲冷艳的态度,却与这个世界里多数与她身份相似的姑娘,有了太多不同。
于是阿尔芒太想遇见她,却也为自己的感情种下了不可自控的种子,他看着它生根,发芽,冒出嫩叶,涌出新绿,却不知自己本就不是位合格的园艺工,于是生硬地将这颗胡乱长成的爱情之树伐下,留下的都不过是断而不能再续的伤心而已。
全书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情节都是男主角阿尔芒对女主角玛格丽特过分之爱所引发的猜忌生气与伤害,因为理解玛格丽特是怎样别致而特别的女孩,因此读者都未免气愤阿尔芒的盲目与疯狂。
而那是因我们知道或是理解玛格丽特,若我们只是那个社会里某一位听说他们故事之人,道听途说,又有几分真假可辨,我们又是否也以为他们不过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情人关系,以为阿尔芒贪恋美色宁可倾家荡产,而玛格丽特贪恋钱财宁愿出卖肉体。
他们不是,幸好我们知道,却不幸是,那个时代无人愿意知道。
而即使是如今,又有多少人宁愿听当事人说些心里话,而不轻信旁人的以讹传讹呢。
理解是多么奢侈的事。
于是我们总是难免造成本来可以化解的误会,却又深知误会不过是我们的执念太深,如果爱得浅一点,便不会那么在乎对方的感受,是否反倒更易化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