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一种态度》读后感(九):如何做一个优雅智慧的女人
我一直对名人出的书不太感冒,总觉得有一种矫揉造作在里面。然而这次对徐俐的书《女人是一种态度》情有独钟,是源于之前读过徐俐与她丈夫合作完成的《垭口》。一个敢于舍弃华丽的都市生活去藏区转山体会灵魂的纯净的人,我相信她骨子里必定有朴素、乐观、坚强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我所欣赏和崇拜的。
很喜欢书封上徐俐的照片,干练知性又不失优雅妩媚。作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资深主播,徐俐热爱自己的工作,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回到家里,她则做回自己为人女、为**、为人母的一面,细腻温柔,不辞辛苦。《女人是一种态度》这本书是徐俐对于自己人生的一本总结,从中我们可以品读出一个女人的骄傲,一个女人的幸福,一个女人的坦荡,一个女人的痛苦。徐俐把一个真实的自我通过全书四部分内容展示在读者面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名主播的成长经历、奋斗过程,看到了一个名主播的荣耀与心酸。
在第一部分,我的职场风云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俐是如何从一个有南方口音的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到长沙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又是如何破釜沉舟的选择跳槽到中央电视台,成为新开播的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的女主播。在央视《名将有约》节目中,徐俐把一位位体坛名将的幕后故事呈现给观众,让观众看到体坛名将功成名就背后鲜为人知的一面,节目既励志又动情。在新疆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除俐又克服种种困难,把一台《直播新疆》的节目奉献给观众。其实每一档节目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位主播和幕后的工作人员经常用付出我们难以想象的辛苦来成就一档节目,他们执着敬业的精神着实让我感动。
在第二部分,我的爱情婚姻观中,徐俐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朴素、坦荡的爱情观。这一部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电视上截然不同的,感性、具有生活智慧、情商很高的徐俐。
在第三部分,我的美丽心得中,徐俐把自己多年穿衣搭配,美容健身的心得一骨脑的倾泻于纸上,让我们看到了徐俐美丽,优雅,时尚,健康的一面。
第四部分,我的儿女亲情,是我最喜欢的一章,也许是同为妈妈的缘故,也许是小时候也有被家长锁在房里的恐怖经历,我对徐俐的儿子充满了心痛,也很理解徐俐在家庭与事业的选择中所面对的无奈。徐俐的儿子小时候曾经是一种无法无天,人小鬼大的小家伙,因为徐俐及丈夫的离婚以及由于事业过于忙碌,从而疏于照顾孩子,使儿子变得**、胆小。对此,徐俐心中的痛是无人能够体会的。每个妈妈都会非常在乎自己的孩子,有一点小小不足都会非常戒怀。但生活在人世间,往往事情都不能随已所愿,不能由着自己随意选择,更很难做到两全其美。我只能说有些女人是事业型的,有些女人是家庭型的,如果当初徐俐放弃事业,回归家庭全心全意照顾儿子,也许对她和儿子来说另有一番痛苦吧。人生呀,就是遗憾的艺术,不可强求。好在徐俐的儿子成长得很乐观健康,秉性也善良,这也许是受到了妈妈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影响呢。
女人面对职场和生活要采取何种态度,如何才能做一个优雅、智慧的女人,读过徐俐的《女人是一种态度》,相信你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