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就是那个活下来的人。20年的爱情,在他走后,终归怀念。
02/
最开始接触朱生豪,就是因为他的情书。
“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这两天我很快活,而且骄傲。你这人,有点太不可怕。尤其是,一点也不莫名其妙。”
“ 我不是诗人,否则一定要做一些可爱的梦,为着你的缘故,我多么愿意自己是个诗人,只是为了你的缘故。”
一字一句,读来不禁让人感慨,这到底是怎样一段,甜到人心坎儿里的爱情。
朱生豪与宋清如是十分般配的一对,正所谓郎才女貌,两个人恰好,都能从人群里,一眼看出对方的好。
朱生豪与宋清如相识在一场诗会上。两个人都在之江大学就读,由于都喜爱文学与诗词,所以共同参加了诗社的活动。在活动进行中,宋清如写了一首“宝塔诗”,这在当时的活动群体里,并不常见,也不太受欢迎,原本就性格腼腆的朱清如,像是遭受了冷遇,不禁觉得有些难堪,而朱生豪却在这首诗里,看见了她的用心与才华,会心一笑,给了宋清如莫大的支持。
从那以后,两人的交往中,聚少离多,时常书信往来,也正是这一封封情感真挚的书信,一个个俏皮的称呼与落款,让我们得以在百年之后,仍能见证他们浪漫的爱情。
朱生豪与宋清如的感情生活,是极为平淡的,两人似乎没有共同经历过太大的波折,婚姻里也并无其他的变数出现,婚后朱生豪一直坚持他翻译莎士比亚剧作的工作,而宋清如也在生活上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柴米油盐,诗情画意,就这样在生活的长河里,紧紧相拥在一起。 但美好的开头,总难免会有一个悲剧的结局,这就像是生活给我们开的玩笑,所以时常有人会感叹说,恩爱夫妻,不能白头。1944年,朱生豪在翻译《亨利四世》时,突然感到肋间剧痛。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异常辛劳,朱生豪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在疾病的折磨与痛苦中,离开了人世。只空留下一句,“小青青,我去了。”那一年他32岁,与宋清如刚刚结婚不到3年。
10年爱情,3年婚姻,朱生豪仅留下一堆尚未完成的翻译作品,一封封情书,和一个只能怀念的朱清如。
03/
如果说这世间还有哪对情投意合的悲剧,那非李清照与赵明诚莫属。
清照与明诚,是十分般配的一对,两人的爱情一直被传为佳话,这浪漫的爱情,自然也有个浪漫的开始。而这浪漫的开始,要从一个浪漫的梦说起。
在《浮世清欢,岁月安好》这本书里,记载了这样一段故事。一天,明诚白天午睡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他读到一本书,醒来时只记得三句话,急急忙忙说与父亲听。那三句话分别是“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为父一听,大喜过望,称他日后能娶个女词人为妻。
有人说这梦是编来的,其实不无道理,仔细研究这三句话就可知,彼此之间,毫无关联,甚至没有明确的意义,就像是刻意杜撰而成的字谜游戏。但这情却是真的,而句中所指的女词人,正是李清照。
明诚对于清照仰慕已久,这是公认的说法,早在二人相遇之前,明诚就已经醉心于清照的才华,而这场自导自演的“芝芙梦”,不过是为了有个浪漫的理由,名正言顺地上门提亲罢了。
明诚与清照可以说是非常般配的一对,二人身世般配,皆是书香门第,更有相投的爱好——收藏金石。在新婚燕尔之时,明诚还只是个穷学生,月奉微薄,清照虽然满腹才华,但无奈,她所生活的时代,仍然是男人的天下,因此并不能有所作为。
为了满足收藏金石古物的爱好,二人时常不得已典当衣物,来换取钱财,但这丝毫不会让人觉得悲苦,相反,二人总是高高兴兴地捧着用衣物换来的东西,对月把玩,煎茶畅饮。物质虽贫瘠,却依旧过着丰沃的精神生活。
清照爱赌,这一点在《浮世清欢,岁月安好》中提过多次。在欣赏得来的宝贝时,清照常常喜欢与明诚一起玩赌书的游戏,清照饱读诗书,记忆力超群,因此时常会胜了明诚,而每当她胜了的时候,又会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到失态,甚至大笑不止,把茶水淋湿在了身上。日子充实而快活。
但这种快活,并没能一直延续下去,她夫妻二人,先是历经了长久的别离,又历经了明诚的异心,像很多女人一样,在这些时日,清照的内心也异常悲苦,因此在她这一阶段的诗词里,总少不了一些伤春悲秋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