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兴奋的拿到试读本,《神奇的波动 水知道》,从书店往家有大概十站的地铁,书很薄,还未到家已经读完了。这只是略读,回家配合着附赠的CD又仔细看了一遍。这本定位音乐疗法的书,我觉得充其量至多能算是音乐欣赏。
导言说,《牧神的午后》能帮你消除压力,改善腰椎关节,减轻后背**。午后,自己在家做了这个实验,并且像他所说盯着彩页的水结晶,试图“用眼睛和耳朵来将全部的波动吸收到身体里”。结果,也只是,穷极无聊,并没有神奇的效果。腰背依旧很疼,精神依旧很紧绷。即使对我,从小学古典音乐,大学还有课程专门赏析柴5柴6的人,都倍感无聊,何况对于大多对古典乐并不感冒的人群呢。书中提供的音乐,几乎全为经典的交响乐。不置可否,好的音乐能使人心情**,但如果不好古典乐这口,听着这些只能昏昏欲睡的,又谈何音乐对身体,对心灵的神奇疗效呢。
而水对于不同音乐所产生的不同波动,从而拍下的不同水结晶,也并不是件神奇的事情。正如植物在人的交谈中会生长更好同一道理,他们都是“活物”,有他们自己的方式,以我们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姿态对外界做出反应。他们的世界,微观放大了看,对于我们都是神奇的存在。仅此而已。
音乐治疗的功效,首先也得因人而异。对于爱好重金属的人,我们不能提供古典乐还试图让他感受到**。这本书,有点儿夸大了古典交响乐的功效。不过书中推荐的几首曲子,倒是着实不错,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能不能改善淋巴系统,不知道,但听着它,却是能感受着宽广,安宁之意,整个心胸开阔起来。
欣赏即好,治疗就暂放一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