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有些事女人不懂,一辈子就“完”了》之后,在短短一年内王慈的《一句我爱你,价值3个亿》又顺利出版了。
对于一个读者而言,这本书值得关注的点在哪里?如果仅仅用一句话去描述,它描写的是一对小夫妻的婚姻生活。里面不乏生活中的困境、平淡和甜蜜温馨。但是“平静”“甜蜜”是很概念化的东西。我们需要给它一些参照,来凸显它的特色:
关于婚姻、爱情生活这一题材有很多种写作的方式和理念:如曾经流行过的“新写实主义”。代表作家是刘震云、池莉等前辈。他们向大家展示生活的琐碎、平庸、单调。如刘震云的《一地鸡毛》、池莉的《烦恼人生》,从题目就直接传达了对于生活沉重无奈的情绪。而到了六六、陈彤这些作家,她们没有选择新写实主义那种克制、客观的表达手法,转而用一种刀锋一样尖锐、犀利的语言和视角去剖析生活中的种种困境。网络上曾经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在这个险恶的世界,你要内心强大”。六六和陈彤恰好是两个因为拥有丰富人生阅历而内心强大的女子。比如陈彤的《看破红尘爱红尘》、六六的《蜗居》大概如此。如果为了更贴切的把握“婚姻生活”这一主题,那么的就换上陈彤做编剧的《马文的战争》好了。
一样是写生活,可以把生活像新写实主义一样,写成一张无法挣脱的网,写成繁琐的无法逃避的“一地鸡毛”;也可以把生活写作一场战争,生活不完美,所以要武装起来,用一种战士一样的姿态生存下去。正如陈彤反复强调的一种生活态度选择的时候要“心甘情愿”,选择之后要“愿赌服输”。你付出你愿意承受的代价去争取可能的幸福,承受一个万一失败了你能够承受的结果,不管好坏。
在王慈的笔下,我们的生活没有新写实主义所展现的那么无望、我们所面临的世界也没有那么严峻。当然也更不会像白痴的小言情小说一样成天生活在粉红色的泡泡中……她并不是把自己的爱情生活布置在一个虚空里。这个故事里面,这一对小夫妻租住在毛坯房里,妻子在工作中遭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被拖欠工资,而且有段时间没有去工作没有收入,而丈夫曾经在职业的发展上也有过波折。作为租客,也曾遭遇房东提前结束合约而狼狈的四处寻找出租屋……但是这一切或者作为背景,只稍有触及就轻轻略过了;或者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之中,竟衍生出另一种乐趣。什么是生活的真相呢?生活的琐碎和严酷当然是生活真相的一部分,但是生活的美好和温馨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她要努力展示和珍惜的是这么一部分。所以哪怕居住在毛坯房里、舍不得花钱买好菜,还是要为老公精心准备好四菜一汤;哪怕收入并不宽裕,还是可以两个人开心的手牵手去吃吃饭,记住彼此信任的说“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