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觉得家树对凤喜的感情不是那样的真切,一个人想要通过帮扶另一个人,让她懂得礼义廉耻,然后再相伴一生,这种想法好像很好,可我想故事的开始就没有那么让人有太多的期待和相信,中国传统的门当户对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在潜移默化中就对她的性格造成了决定性的影响,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相信即使是凤喜没有见到刘将军,她还是会碰到一个马大帅,张市长什么的人,他们那些达官贵族的生活场面不是一个贫寒家境中的孩子所可以想象的,必定会给他们的心理形成巨大的**,心中甚至还会有那么些不甘,觉得自己也有出息的一天,也有去享受奢华生活的一天。就像沈三弦说她侄女的话一样,他是看着她长大的,她不会就那么着的嫁给樊家树的,只能同情家树一个痴情的孩子把感情倾注错了方向,一个学生时代的孩子,往往会有那么些异想天开,想着自己做的好好的,或许,一切就能按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发展,殊不知,事事难料,没有太多的事情能合乎我们的心意,真正陪伴我们的那些人,往往是那些我们开始所不认为不可能在一起的人,鬼使神差的,就在一起了。
我们慢慢地长大,发现我们不能改变的有太多,我们看着无限美好的风景,可能就会在我们的眼前毁于一旦,或者,有些时候,甚至我们亲手毁掉我们曾经渴望已久的梦,然后甚至于在恨自己的不争气,可那都是社会环境使然,好多时候,我们所做的再好,也并不一定就会有一个我们渴望的结果。
好像题目跑偏了好多,凤喜、何丽娜、秀姑三个傻女人,凤喜的结局我从一开始就不看好的,一个完全靠着别人才把家支撑起来的人家庭,即使是家树再在乎她,即使是她上了学,懂了事,也会觉得她会欠家树好多好多,她的感情就不能够那样的纯粹,她家庭的影响,也使她不能有一个开阔的思想,她母亲用女儿的将来尽去享受姑爷给的钱财,或许他们是真的活不下去,但是人穷,不能志穷,己穷不能儿穷。何丽娜对家树的感情可以算是痴的,对家树的好多都很是关心,很是挂念,能和家树接触的机会一个都不放过,能够关心的时机一个也不会错过,虽然家树对她总是那般的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她也没有太多的怨恨,除了在追家树至天津,和家树再酒馆里喝了几杯酒而明白全部事情后,很是伤心以外,倒没有见过她有太多的不快,或许她才是真正不快的人,她更像现代男子对女子的追求,好多事情都愿意做的尽善尽美,为自己的心上人改变,为自己的心上人受尽委屈,也不言不语,受了伤,也要一个人**,还好,何丽娜最终获取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对于秀姑,这个狭义女郎,对家树的依恋,也不必赘述,可她的一生,注定会是传奇的一生,飘忽不定,行无定踪,这,也是他父亲的影响所致,心有所爱,总也藏于心底,自让别人自行选择,或者,自己给心爱的人创造一种更为可能出现的美好,从她为凤喜报仇,为何丽娜引线,她能够告诉喜欢的人她喜欢他(从留下的头发可以看出),却总不过分强求,或许是她看佛经的缘故吧,也是侠性的缘故,她的那份洒脱,也让人羡慕万分,只是,我想,家树,已对她有所表示,不知道,为什么,她不能够前进一步,让自己拥有幸福,或许,她心里也有一种自卑,认为何丽娜能够给他更多的幸福吧,还有就是自己的地位是不能够配地上家树的,秀姑对家树的感情可能会是更加得持久深沉的。
写的净是乱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