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也一点不知道外面广阔的世界,所以也从来不为自己生存的狭小范围感到压抑。』
『恐惧!——这是”野性“的遗产,任何动物既不能摆脱也不能用浓浓的肉汤来交换的遗产。』
『它在证明自己有理由生存下去,生命没有比这更生大的了。』
『而热情和辛劳本身也是一种自我报答。它们是生活的表露,当生活自我表露时总是幸福的。』
『它意识到男人更公正,孩子更凶狠,女人更温和』——杰克伦敦在书里并没有美化天真。
『于是白獠牙又明白了这些荒野之神把惩罚的权力完全据为己有,绝不出让给任何比他们低级的生物。』
『改变这一切,犹如使生命倒流,而此时它已不再有青春的柔性,身上的纤维变得粗糙多结,经纬变成坚硬不平的组织,精神外貌**,生活本能与原则固定下来,成为习惯、谨慎、厌恶与渴望。』
『爱并非一蹴而就。它起于喜欢,并慢慢发展而来。……爱是一种生命的空虚——一种满怀渴望、十分痛苦的空虚,这空虚呼唤着充实。……爱是铅锤,落入了它的内心深处,而此处喜欢仍然存在。』
每个人都是被驯化了的狼,『被人类的营火软化,在强大的人类阴影里被削弱。』——看到这里,我忽然觉得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