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花园读后感
我个人认为《水泥花园》是麦克伊恩最棒的小说,干净简洁,叙述流畅。不像后来的那些长篇,冗长,无意义情节和细节。这部小说是作者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兴许那个时候作者就成熟了,就能写出这等纯净水般的小说来,好比蒸馏过的。后面的比如获得布克奖的《阿姆斯特丹》,显得过于啰嗦和无意义。所触及的东西离现实更远,离艺术更远。《赎罪》前面充斥太多无意义写作,甚至有些句子与句子之间出现跳跃,理解起来一点也不顺畅。
强烈推荐《水泥花园》。
补充一句,兴许很多读者会因为我这一句购买本书:
这部小说的结局是姐姐跟弟弟操了一次,操得很疯狂。父亲死了,母亲也死了,家里剩下几个孩子,大姐和大弟充当起父亲和母亲的角色,最后在床上操起来,大姐的男友看到这一场面,于是报警了,结局就在那些警察到来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