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平实,感情真挚。这是《长发》给我最直接的印象。生活在姜昕的笔下,有了绚丽的色彩和斑斓的花纹,她的地点是我不熟悉的,也是我非常向往却永远也走不到的。我远远观望,却情不自禁,阅读带来的欢乐、感动和心潮起伏让我常常在猜测姜昕在回忆和书写的过程中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她是不是也为某种心底的情愫所感动?是不是也在追忆年轻张狂的时候滴下热泪?我和她的过往隔着时空的距离,我认真看姜昕的故事,想自己的人生,即使热泪盈眶,也多半是看电视剧般的一时愁绪,或者是想起了自己的不羁,为自己感动,我们始终是有距离的。可姜昕的回忆却是真真切切的,就像手掌上的伤疤,它留在那里,再也抹不去,那种痛楚是真切的,也是刻骨铭心的吧。
姜昕的文字是多年之前就写好的,我也是在网上看过的,她还原了我理想中的北京城和城墙里的爱情,骑着破旧的单车,走街串巷,一群胸怀理想的年轻人肆意的欢笑、歌唱,经历彼此,不计较获得与伤害。即使世俗的乌云压来,也只能投下一时的倒影,太阳总会出现,晴天还是回再度到来。我不认为灰暗的经历就要有灰暗的心情,痛苦是一段念珠,达观者是微笑着念完的。似乎可以从每一段文字里看到姜昕飞扬的长发和她明亮的笑容,这样的心态消解了现实的种种不快,使得姜昕能够在回忆某些不快时总是安然微笑,独立从容。
我喜欢这样的女子,也喜欢这样的文字,更喜欢这样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