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我向你看(全二册)》读后感(四):许我向你看
年少时的记忆血肉横飞,老来诸事都忘。只是记忆中的少年巫雨哪怕在多年之后的十一年回想起来也依然清晰明亮,或许只是因为还不够老,但是舔舔还是能够隐约的感觉到当年热血的腥甜。哪怕死去多年也依然活在谢桔年陈洁洁甚至是韩述的心里,不得不承认整本书他才是主角,虽然消失很久,但是所有人的情绪和人生都因他而改变。桔年多年来念念不忘的是他还是小和尚时两人的并肩躺在石榴树底下的云淡风轻的小幸福,陈洁洁始终耿耿于怀的是他那个不期然的告别和再也回不来的逃离,而韩述,十一年前不自知的错十一年后依然难以割舍去他对桔年的深爱和想弥补的心理,而桔年的心因为小和尚没打算向他打开。这是他们的悲剧,也是他们难以逃脱的宿命。命运安排他们相遇,却没能给他们一个善美的结局。就像书中所说的,有些东西,有些人有,有些人没有。有些人求而不得,有些人弃若敝屣,如果一定要给个解释,那就是命。
如果你改变不了沙漠,那就只能想办法让自己变成仙人掌。这也是命运给谢桔年最好的解释。五年莫须有的牢狱之灾让她学会忍耐和淡漠,多年前贱贱的怯怯的性格在经历了诸事之后渐渐淡定而从容。只是曾经沧海之后再也难以为水,韩述再怎么忍让退后也只是视而不见,就算是见了也当真看不见,原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没有来由注定没有结果。谢桔年对生活妥协却不退让,这是我最欣赏她的品格之一,就像水看起来柔弱实际上却又最坚强。怎么能够不坚强呢?命运从来就是不公平的,对于这平凡的女子他也没有悲悯之心,一再的和她开着玩笑。桔年低眉顺首接受命运给她的安排,逆来顺受,如果老天不让她死,那就活着吧。这活,是煎熬,还是求生?活在关于某个人的记忆里,也在某个人的记忆力活着。这样的她,辛苦疲惫不自知。
韩述我是见过的故事男主人公里最有趣的之一。生在干部家庭里的他从小一帆风顺几乎没受过什么曲折,在遇见桔年之后却栽了大跟斗。谁说命运不是公平的呢?生活总会出其不意的折磨你。他不是不懂得爱,只是不懂得如何妥协,而对于一个在记忆里存在十一年之久的人来说,又怎是说妥协就妥协的事呢?他亏欠桔年吗?除了十一年前那次无声的沉默让无辜的桔年锒铛入狱之外,他也并好过不到哪去,又何尝不受良心的折磨?我只希望,这个男子有完美的结果,就算桔年不接受,他也应该释怀。还有陈洁洁青春期的那一场惊心动魄的爱,最后以巫雨死亡来结束的爱,也在青春落下帷幕之前凋谢了,那六月的石榴花到底开不过季节的变迁。十一年过去,依然不动声色的生长在记忆里。为了活下去才选择遗忘。桔年说,有些事只要不去想,就是忘记里。那么,如果去想,那么是不是记得?
还有唐业的同性之恋,平凤为生活所迫堕入风尘,还有一些小人物的离合。故事里的悲欢,永远不被我们这些看故事的人通晓,看着他们在演绎人生,我只得说一句,幸亏这只是小说而不是现实的生活。却忽然记起,艺术虽高于生活却还是源于生活。会被一本书打动,不仅仅是因为文字的优美,更多的是夹藏在平淡语句里的情感,和某些情节给我们带来的共鸣。谁的青春不是这样仓皇来不及收场就被时光的尘土掩埋?只是在这样的故事里我们有了一个缅怀和感动的借口,和一些重望过去的勇气。
许我向你看,看着你在我就很安心,有些人一直在记忆里,哪怕他已经不在了,但是只要不忘记他就还在。也许我们,向我们的内心看,是不是有些人自从来过就没再离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