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说说这本书的装帧设计,我不太清楚什么叫做非主流,但根据我的经验,当一个人或一个什么流派什么作品称自己为非主流的时候,实际上他就已经是主流了,而且是恶俗的媚俗的。这本书的封面当然不可能代替整本书冲着我大叫一声:看我是非主流。但照我看,一是腰封太宽,腰封这东西是跟日本学来的,可能设计者也考虑到让读者买一本书要附赠个书签什么(这里指真正有用的书签),但单独设计个成本太大且分装麻烦,一是腰封一折就是个实用的书签了。相比较而言,这本书的腰封就麻烦在,明明只是个腰封偏要装裤衩,又肥又厚的一块,而且色彩对比不够明朗,导致背面的小字:王家卫,梁咏琪,陈坤……他们都是lomo族不,仔细看根本不知道,这就又使腰封的有一个作用:广告宣传效果大打折扣。闲话少说,包子有肉不在摺上,还是来看内容吧。
作者是韩国人,大学时曾经参加学校开展的摄影社,但后来随着摄影课变成每学期一次,缺少强制后就没自律的偶尔拍一下,知道后来去欧洲游学,临走前带着包包畅游一番,竟然在一家餐馆弄丢了包,只得用身上仅剩的一点钱买了一个玩具相机,貌似,大家对于玩具相机的定义仅仅是因为用塑料为材质制造,这个界定也太不科学了。不过人民币一两百块钱买了的东西拍了十几卷交卷,回国后她就一直放在那里懒得看,因为坚信也不会拍出什么好东西,偶然洗出来以后才大吃一惊,里面的照片都那样的有韵味。这促使她开始对lomo和玩具相机产生了兴趣。作者介绍的大部分相机都是按照时间段与生产所在地分类的,比如lomo,高档的莱卡(真不知道这种只能被当做神像供着的东西有什么用),不少经典相机竟然是战时兵工厂生产出来的,虽然出乎意料之外,想想又在情理之中,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概也只有国家兵工厂才能倾尽举国之力生产这个东西不会被诟骂吧,当真是国家不幸玩家幸啊。我最感兴趣的是一种鱼眼相机,就是拍出来的想通过凸透镜看东西一样,整张照片的景物是圆溜溜向外拗的。我自己现在手头的相机是尼康S3100,而且因为是网购的拿回来被同事倒腾语言不知道给我设置成哪一国的了,极度郁闷。如果用这本书来指导我使用相机,显然是大材小用,所以,不建议非专业的人购买(这里的专业不是说科班出身,而是对摄影本身的爱好心得),不过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单反是么是双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