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页,13点5个印张,27万字,在同类作品当中,本书算是厚实的。
我是丹布朗的粉丝,他的作品很是读过几部,算是相当喜欢。本书的封面上的两行小字的确吸引到了我,《达芬奇密码》后最吸引人、包含最大秘密的惊悚小说。这么响的噱头,自然是非看不可了。
说句老实话,这一类书向来都是好看不好评的。在同类的书里面,我看过不少的垃圾之作,比如之类,这里就不再点黑名单了,其实那些垃圾作品也记不住名字。本作算不上垃圾,但是与达芬奇密码相比,却也有些牵强了。
作品本身其实是不错的,内容上写得很出彩,情节上也设计得很出色,这里就不详细说,毕竟那样讲就有些剧透了,这一类的作品最不能剧透,那可是大罪过。
之所以认为本作不如达芬奇密码,倒不是因为作者在名气上的弱势,而是不太喜欢这种叙事方式。虽然个人最喜欢的电影《巴别塔》有着最为特殊最为恶心人的叙事方式,但我却并不喜欢这种叙事的方法。要知道,俺可是智商低下的人,这种高智商的叙事方法,俺实在是无法接受。不过没有办法,这种多主角的叙事方法似乎在当今很流行。多主角叙事倒还不算什么,我当年的处女作也还是多主角叙事的,我们知道,一开始看起来互不相关的几个主角到最后一定会遇到一起,几条线索拧成一条,越拧越粗的。但是多主角叙事再加上时间上的先后更改,那就让人痛苦了。正如电影《巴别塔》,电影前半部分镜头中的事情并不是先发生的,最先发生的是在电影的中段,前半部分多是电影的发展部,当然,高潮和结尾还是要排到最后,要不然观众肯定是要疯掉的。写书和写剧本虽然略有不同,但是大抵还是相似的,而且这些外国人写的书大多镜头感十足,往往可以直接改写成剧本,不需要做大的删改就可以成形,所以在读这类作品时,我总是会和一些好莱坞的片子相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