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中的小径》读后感(五):一起自作自受的意外事故
阅读珍·哈珀(Jane Harper)的第一部小说《迷雾中的镇》时,我感觉译者戚悦在“译后记”部分对于全书的总结写得很好,所以拿到这本《迷雾中的小径》后,我就先翻到了最后看“译后记”。但和上次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虽然文笔依旧,不过因为我还没有看整本书的具体故事情节,所以难以产生看过后的共鸣感。终于明白了那么好的读后感为什么要放在一本书的最后,而不是序言的位置。我希望我这篇文字,可以让那些还没读过这部小说的读者对此书产生兴趣。
《迷雾中的小径》主要讲述的是贝利坦尼特公司为了培养不同部门间的员工团结协作,组织了一次计划在吉若兰山脉露营三晚的野外拓展活动。活动按性别分成了女子和男子两个小组,每组各有五人,两组的行进路线不同。女子小组五人一起从通往明镜瀑布的小径入口出发,最终却只有四人返回。而名为爱丽丝的失踪者,恰巧是在协助警探福克寻找该公司洗钱证据的重要人物。
图片源自网络
究竟是公司的高管吉尔和丹尼尔姐弟两人,发现了爱丽丝在帮警方找证据,所以杀人灭口?还是爱丽丝的中学同学,如今又与她在同一家公司的劳伦,因为从小就遭受以爱丽丝为首的校园霸凌,如今仍旧被其瞧不起,所以借机报复?亦或是贝丝和布莉这对双胞胎姐妹不堪爱丽丝的羞辱、压榨,恼羞成怒所以奋起反击?另外,还有传闻称曾在吉若兰山脉林区工作并杀害了四名女性的马汀·科瓦克的儿子塞姆一直下落不明,难道爱丽丝是不幸被塞姆盯上了?
《迷雾中的小径》的故事是采用双线叙述的方式展开的。一条故事线是从福克与其女搭档卡门探寻爱丽丝失踪的真相角度推进的。另一条故事线是从女子小组五人来到吉若兰山脉开始野外拓展活动展开叙述的。虽然双线叙述在探案类悬疑故事中是比较常见的,但我觉得作者在两条故事线之间来回切换有点过于密集、频繁了。尤其是到临近故事尾声时,甚至出现了一页内容就切换一次故事线的情况。这让故事变得很碎片化,读起来需要像玩拼图一样把分散的一小块、一小块,逐一拼在一起。
不过,作者珍·哈珀的文字始终让我感觉她很擅长对人、事、物等细节的描写。这本《迷雾中的小径》中,作者把吉若兰山脉丛林中那种缥缈、神秘,甚至是充满未知的恐怖氛围营造得栩栩如生,阅读时仿佛能亲身感受到野外冰冷、潮湿、阴暗、压抑的环境特点。对于女子小组五人的性格特征,作者刻画得也都入木三分。比如爱丽丝给人一种傲慢、嚣张跋扈的感觉。平时她欺压下属也就算了,在丛林中对自己的上司也趾高气昂的,更不要说对老同学和她本来就嫌弃的人,态度当然更差。所以她会成为女子小组五人中唯一一个失踪者,难免让人觉得是她自作自受。
另外,作者为女子小组五人设计的关系也比较复杂,而她们各自的性格特点更是注定了每个人的命运结局。比如双胞胎的妹妹布莉,她太年轻不懂得拒绝,平时作为爱丽丝的助理总是唯唯诺诺的。第一晚在宿营地喝过酒后,第二天布莉明明还有些宿醉,根本无法正确判断方向。当时多人问她要不要换别人拿地图导航时,她坚称自己可以,结果导致大家走错路。当福克向她询问情况时,她却又抱怨大家不该让她继续导航。而她对自己的双胞胎姐姐贝丝虽然心存愧疚,但缺乏信任,甚至始终有些厌烦对方。这些复杂的情绪自然会影响她对贝丝一些行为的判断,从而埋下了隐患。
再比如劳拉,她对爱丽丝应该算是羡慕、嫉妒、恨的。而且劳拉内心深处的这份不满情绪更是形成已久、根深蒂固的,不仅由于她们俩是中学同学,还因为她们两人的这种关系也延续到了她们俩的女儿之间。劳拉不愿承认在和自己意见不同时,爱丽丝的想法总是正确的,尽管她每次的抉择也有自己的苦衷,可是她没有爱丽丝那么坚决,所以她早晚会妥协。在迷路后,爱丽丝曾提出一直向北走的路线,劳拉曾表示反对。当爱丽丝失踪后,吉尔询问劳拉该往哪里走时,劳拉却还是选择了爱丽丝曾坚持的路线方案。劳拉与爱丽丝之间的这种关系,经过长年累月的积攒,早晚也是会暴发一场正面冲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