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狱》读后感(五):命运是你家
命运是你家
一气读完小说,不自觉的想到《命运是你家》,伴着经典的旋律回想书中的每一个故事。
二十多万字的小说,一气读完,是轻松,但更觉沉重。贫穷、绝望、算计、小人物的奋斗、现实以及它的多变……让人总觉得心中一阵阵的酸痛。作者是故事情节多变的导演,可是扣上现实的帽子,却让人不自觉地指认命运才是这可恶现实的祸端。不服命运的抗争使得现实显得壮烈。
到处都是满眼的贫穷。吃上香喷喷的米饭像一种永远难以满足的奢望,舔一口白馍让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神魂颠倒一个上午,一整个村子供不起一个高中生,拆椽换钱,青黄不接……好像一切都是围着吃食而展开,却总是走不出贫穷的阴影。这难道是村人的命运?洪水淹没了即将收割的稻子,种种的算计和“奋斗”最后只能换来一句“我**八辈祖宗”,只是支书成了村长,姑娘离开了少年。“我真想在现实面前吐上一口恶痰,在现实的**上踹上几脚”,可现实还是现实,死皮赖脸,满目狰狞。
可是我看到了爱和牺牲。这是对现实和命运的无畏的、不屈的抗争。队长和村人对洪水的咒骂,二姐弃学为连科让路,400斤返销粮为换一个大队秘书名额,60多岁老父亲为了儿子一个工人指标甘愿做替死鬼受批斗三个月……这一切啊,让人觉得悲壮,也无可奈何。到最后啊,那个高中生实现了他的支书梦了吗?村里的人物果真出了吗?还会有田地被临队硬生生划走吗?我们看不见希望。
就像作者自己说的情感才是小说的脊梁,真挚才是照亮小说救援的光芒。正事作者的这份情感与真挚打动每一位读者。